醫師專欄

健檢學問大! 醫師呼籲:價格昂貴不一定適合
隨著「預防勝於治療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」的醫療觀念日益普及,過去威脅國人健康的急性病,也漸漸轉變成慢性疾病,這些種種,都促使醫療體系從強調疾病治療,轉為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,健康檢查顯然成為重要課題。

會長介紹

李宏信醫師

本線上平台致力發展校友事務,團結各醫學大學校友,令校友能夠與母校保持緊密連繫,了解醫界最新發展。

醫療園地

睡眠要有好品質 6種食物睡前碰不得

  大家都知道睡前不要吃或是喝含有咖啡因的食物,否則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,甚至失眠。但其實還有其他幾種食物,睡覺之前也要避免食用,否則也可能會打亂睡眠狀況,報導刊登在《赫芬頓郵報》(huffingtonpost)。

Food 1》十字花科蔬菜

  這聽起來簡直有點不可思議,因為被視為對健康有利的的十字花科蔬菜,例如花椰菜、高麗菜、白菜等,雖然富含植化素、礦物質,對健康非常益處,甚至可以預防癌症;不過,美國洛杉磯的營養學家Elissa Goodman說,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不溶性纖維,在人體中消化得很慢,如果在睡前不久,吃太多十字花科蔬菜,可能會讓你睡不好。

Food 2》番茄醬

  番茄醬當中富含維生素C、茄紅素、鐵質和抗氧化劑,可以預防心臟病、癌症和黃斑部病變等疾病。但營養師Alissa Rumsey表示,番茄汁屬於高酸性的食物,可能導致胃痛和消化不良,為了避免不舒服的症狀影響睡眠,睡前3小時也不要吃太多。

Food 3》黑巧克力

  近年來的研究都表示,一天吃一些濃度高的黑巧克力,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;但是,同時有研究發現,黑巧克力中還有大量的咖啡因,可能會讓人睡不好,而且顏色越深的巧克力,咖啡因濃度越高,對睡眠品質的影響越大。

Food 4》熟食

  醃製好的豬肉和美味的起司,都讓人胃口大開,但你可知道,這些食品當中含有一種胺基酸,會觸發人體的腎上腺素釋放興奮劑,對於睡眠更是一大困擾。

Food 5》紅肉

  雖然說吃紅肉可以讓人攝取到高量的蛋白質,對身體的組織有幫助,但是《 Living Real Life with Real Food》的作者Beth Warren營養師表示,紅肉中的脂肪,需要花很多時間來消化,所以,睡前也別吃太多,以免影響睡眠狀況。

Food 6》辛辣食物

  辛辣食物可以促進代謝,適量補充對身體也很好。但是Ohio State Wexner 醫學中心的營養師Natalie Stephens指出,睡前如果攝取太多辛辣食物,會讓身體的溫度上升,將會影響睡眠品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