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專欄

健檢學問大! 醫師呼籲:價格昂貴不一定適合
隨著「預防勝於治療,早期發現早期治療」的醫療觀念日益普及,過去威脅國人健康的急性病,也漸漸轉變成慢性疾病,這些種種,都促使醫療體系從強調疾病治療,轉為疾病預防及健康促進,健康檢查顯然成為重要課題。

會長介紹

李宏信醫師

本線上平台致力發展校友事務,團結各醫學大學校友,令校友能夠與母校保持緊密連繫,了解醫界最新發展。

最新消息

糖尿病危險群一天一把核桃 遠離壞膽固醇

  根據國健署的每日均衡飲食建議指標,一天吃一把堅果可以讓身體更健康,但是民眾對於堅果類中的核桃的營養價值,以及對健康的助益少有了解。目前美國有研究發現,一天吃一把核桃或是含有核桃的飲食,對於降低膽固醇頗有幫助,研究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《糖尿病研究與照護》(BMJ Open Diabetes Research & Care)當中。

  美國耶魯大學(Yale University)預防研究中心David Katz博士表示,該實驗一共有112位研究對象,包括31位男性和81名女性,年齡從25歲至75歲,這些研究對象皆為糖尿病的高危險群,他們被分成兩個組別,其中1組採用低熱量飲食,另外1組的飲食則沒有受限制。各組實驗中再隨機細分成2小組,其中1組每天吃56公克的核桃,另1組則是6個月都沒有攝取核桃。

  研究人員分別在實驗開始之後的3個月、6個月、12個月和15個月,針對這些研究對象進行評估,包括飲食攝取、體重、身高、身體質量指數(BMI)、腰圍、血壓、空腹血糖、膽固醇等生物指數。根據分析結果發現,每日攝取核桃的飲食習慣與改善飲食質量關係密切。同時,研究顯示食用核桃明顯可以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,還能改善血管上皮細胞的功能。

  每日食用堅果已得到研究證實對於人體有益,特別是核桃,一旦壞膽固醇降低,心血管疾病的罹患風險也會下降。不過要注意的是,堅果的熱量較高,必須小心控制食用量,一天吃一把是最適當的,以免膽固醇降低了,體重卻增加了。